家装投诉易遇三大障碍

icon 2011-03-14 15:26:08
icon 0

摘要:房屋装修,是买房后的又一件大事,但装修中的各种烦心事也给不少经历过家装的市民留下了心理阴影。近日来,一些市民通过本站维权热线平台讲述了自己装修中遭遇的质量差、磨洋工等经历,室内装饰行业协会、法律界律师、消协等多方坐诊把脉,认为:游击队、踢皮...

  新浪家居南京讯 房屋装修,是买房后的又一件大事,但装修中的各种烦心事也给不少经历过家装的市民留下了心理阴影。近日来,一些市民通过本站维权热线平台讲述了自己装修中遭遇的质量差、磨洋工等经历,室内装饰行业协会、法律界律师、消协等多方坐诊把脉,认为:游击队、踢皮球、成本高成为消费者维权路上的三大障碍。

  责任不清,维权被“踢皮球”

  对于房屋装修方面的维权,很多市民都说出了这样的感受:“装修房子不光累人,还累心,出了纠纷去维权,装修公司、家具公司、装修队之间推来推去,没一个承认是自己错的。”

  “装修出了问题,要想究责确实挺难。”江苏省室内装饰行业协会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据他了解,装修纠纷多数都是因责任不清无果而终。以新房装修后室内甲醛含量超标为例,市民首先找装修公司索赔,但装修公司往往会指责称“是家具有问题”,随即把责任推到家具公司身上。市民再返回头来找家具公司时,家具公司又会称“自己的家具没有质量问题”,责任又被踢到了装修公司头上。双方互相踢皮球,直接结果就是消费者被夹在中间。

  “游击队”问题追责难

  据消协统计,2010年,涉及家庭装修服务的咨询和投诉有91件,其中,涉及装修质量的问题占大多数。消协工作人员表示,房屋装修服务纠纷的最大难点,就是责任的界定。

  据介绍,大规模装修公司的纠纷相对好解决,难的是小装修公司,尤其是马路游击队。消协工作人员表示,由于“游击队”流动性大,承揽工程也多是一锤子买卖,追责难度相当大。为此,消协工作人员提醒,市民装修时尽量选择有正规合同、有后期服务的大装修公司。

  成本高,多数人放弃维权

  律师事务所的张律师告诉记者,对于装修和购买家具当中出现的问题,目前遇到比较多的是沙发、地板、油漆等产品的有害物质超标问题,其他的案例和诉讼并不是很多,大部分都是双方协商解决。在这个过程当中,业主被牵扯的精力相当大,考虑到成本、时间,还给生活带来不便,也有部分业主协商不成就会放弃. 张律师说,消费者在寻找装饰公司和购买家具时,应该注意三点:一是首先货比三家,把产生纠纷的几率降到最低。二是选择诚信度高的公司。三是在签合同时,尽量详细地把自己的利益写在里面。

  江苏省室内装饰行业协会指出,很多装修公司无合同,或者使用非正规合同,致使消费者维权无凭。“由于标准合同只是推荐性使用而不是强制的,所以目前的使用率极低。”省室内装饰行业协会有关负责人称,在标准合同中,对商家的质量不合格、延期误工等情况都有违约责任约定,对预算价格也设置了上限,完全能够保护消费者利益,因此,使用标准合同可以有效化解家装维权难题。

  (文:刘琰、周竟成)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