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发文规范电子商务 企业要“冷静”

icon 2011-04-15 08:04:34
icon 0

  对于电子商务市场层出不穷的不法经营和消费纠纷,未来将有一纸法文约束。

  记者从商务部网站获悉,为倡导诚信规范的经营服务理念,完善电子商务发展环境,促进电子商务健康发展,商务部与北京市共同主办“2011第三方电子商务交易平台高峰论坛”于昨日召开,并同时发布了《第三方电子商务交易平台服务规范》(以下简称“《规范》”)。

  据悉,《规范》从平台设立与基本行为规范;平台经营者对站内经营者的管理引导、对消费者的合理保护、与相关服务提供者的协调监管等5个方面明确交易各方责任、保护各方权益。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当前电子商务中屡次显现的“乌龙”交易事件等问题,《规范》鼓励平台经营者设立冷静期制度,允许消费者在冷静期内无理由取消订单。对于出现交易错误的情况,平台经营者应当调查核实个人用户小额交易中出现操作错误投诉,并帮助用户取消交易。如果用户要进行货物退换,平台经营者应当通过合同或其他方式要求站内经营者依照国家有关规定,实施商品售后服务和退换货制度,对于违反商品售后服务和退换货制度规定的站内经营者,平台经营者应当受理消费者的投诉,并可依照合同追究其违约责任。

  鉴于当前电子商务平台价格秩序混乱的突出问题,《规范》指出,第三方交易平台同时利用自有平台进行网上商品(服务)交易的,不得相互串通,利用自身便利操纵市场价格,扰乱市场秩序,损害其他经营者或者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在对电子商务平台的监督管理问题上,《规范》从三方面提出要求,即行业自律、消费者投诉管理和政府监管。

  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表示,在全国深入开展网络购物领域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行动的新形势下,发布《规范》,就是以促进电子商务与网络购物健康和谐发展为宗旨,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以制度促规范,以规范促发展,对第三方电子商务交易平台的经营活动进行规范和引导,保护广大企业和消费者合法权益,营造公平、诚信、安全的交易环境。

  姜增伟要求各地商务主管部门根据本地区电子商务发展特点与应用实际,鼓励在当地的第三方电子商务交易平台按照规范要求开展经营活动;同时要进一步加强对平台企业的检查指导,探索既契合本地实际,又符合客观规律的电子商务发展新模式,并做好规范的宣传、普及和培训工作。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