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夏空调安装和维修服务形势依然严峻

icon 2011-04-20 09:31:28
icon 0

  昨日,中国家用电器服务维修协会召开“规范今夏空调安装(安全)及维修服务市场环境新闻发布会”。

  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赵泽蕊介绍说,2011年我国空调国内销量预计将达到5800万台,空调销量剧增必然带来安装及维修服务量的增长。特别是4月以来,空调销售和安装及维修服务已进入旺季,尽管企业采取了一些措施,今夏安装(安全)和维修服务市场形势依然严峻。其中空调安装安全事故频发、空调安装质量不达标、空调安装及维修服务人员无证上岗等问题尤为突出。

  赵泽蕊表示,空调安装属于国家规定的特种作业、高空悬吊作业,安装人员因违规操作,疲劳作业,导致伤亡事故频发。据统计,去年6月一个月内曝光的伤亡事故就有46起。造成伤亡事故的主要原因,一是安装人员不按规定佩戴安全带,或者由于企业不配发安全带,安装人员自己购买了价格便宜、质量差的安全带;二是空调安装架不属于空调产品的一部分,安装时需要由安装和维修服务部自行购买,没有质量标准的安装架在市场上流通,缺乏监管;三是建筑物没有预留、或者预留的空调室外机安装位置不合理,安装人员危险作业;四是用户提出在不符合安装安全的室外墙体安装,安装人员害怕投诉,不敢拒绝,冒险安装。

  与此同时,由于空调充注制冷剂没有统一的计量单位,有的按充注次数收费的,有的按充注压力收费的,也有按充注重量收费的。充注计量单位不统一,收费混乱,给“黑网点”乱收费以可乘之机。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