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家为本,创新立业--探寻红星美凯龙27年企业社会责任轨迹

icon 2013-08-08 14:40:31
icon 0

摘要: 日前,红星美凯龙发布了企业首份也是家居流通业首份CSR报告。对此,公司董事长车建新表示,企业欲长远发展不能把追求利润作为唯一目标,践行企业社会责任是企业公民应尽义务,应该从企业战略高度予以重视。

  日前,红星美凯龙发布了企业首份也是家居流通业首份CSR报告。对此,公司董事长车建新表示,企业欲长远发展不能把追求利润作为唯一目标,践行企业社会责任是企业公民应尽义务,应该从企业战略高度予以重视。

  需要正视的是,在CSR观念逐渐深入人心的当下,公众对于CSR报告发布的看法也日趋理性成熟,不但要听其言,更要观其行,“言善莫若心善,心善莫若行善”的评判标准已然成形。或许通过一系列数据所描绘的轨迹,可以从企业公民的视角发现一个客观真实的红星美凯龙。

 企业成长:从600元到600亿的飞跃

  1986年11月,车建新用借来的600元起家,创办家具作坊青龙木器厂,此后的数十年时间里从租赁厂房到自建商场,卖场经营业态不断应时而变。

  1996年,红星美凯龙率先推出“市场化经营,商场化管理”的红星美凯龙模式,得到了吴敬琏、魏杰等权威专家的高度肯定。

  此后红星美凯龙借鉴连锁模式,以更少的投入、更迅速的扩张、更有效的连锁运营使红星品牌走向全国,完成了从地方家具城到公园式家居商场的八次升级换代。

  2012年,随着天津河东商场的开业,红星美凯龙正式开启家居业百mall时代,全国商户销售总额突破500亿。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上半年红星美凯龙商户销售总额近300亿,全年有望突破600亿。

  车建新表示:“对于一个企业来说,最大的社会责任是经营责任。通过持续健康的盈利模式,绿色环保的生产工艺,创造更多税收就业才是企业最好的‘职业道德’”。

  共赢行业:2天20亿的销售神话

  作为家居流通业的引领者,红星美凯龙不仅身先士卒地带领家居行业披荆斩棘,更是俯下身去,致力于做民族家居品牌的“孵化器”。凭借店面渠道和合作工厂的资源优势,红星美凯龙通过原创设计馆、红星梦工厂、红星原创基金、米兰国际设计周等平台,扶持原创设计,推动产业升级,为中国家居赢得世界尊重。

  据统计,目前红星美凯龙的合作品牌超过数万家,他们通过红星美凯龙全国商场的发展,走向更广的市场,百强、芝华士、马可波罗等行业知名品牌的成长,均受益于与红星美凯龙的深度合作。

  曲美家具总裁赵瑞海表示:“红星美凯龙积极实施的’品牌市场全国连锁化经营、全球化名牌捆绑经营’的策略,最大化的放大品牌化的集群效应,是合作多赢的共进的优化模式。”

  一个最直观例子是,今年3月23日、24日,红星美凯龙在全国80多个城市联手100多个一线建材家居品牌举行大型促销,无数商业资源在2天内被充分打通整合,直接拉动家居内需超20亿元。

 服务客户:向亿万国人传递爱家文化

  在拉动商户销售业绩表象下,更深层次是红星美凯龙对行业的专业性的提升。27 年来,红星美凯龙一直坚持诚信经营,品质第一,对产品质量严格把关,义不容辞地肩负起“行业把关人”的职责, 确保消费者的利益。例如,为了提升从业人员专业能力,红星美凯龙自2012年5月正式实施“家居生活专家认证”项目。截至目前已开展30场认证培训活动,培训人数超过1500人,共有365人成为家居生活专家。

  不仅如此,红星美凯龙还致力于宣传推广对国人生活影响巨大的“爱家文化”。车建新表示:“我们从2006 年开始倡导’爱家日’和’爱家文化’,2010 年开始,每年花费巨资精心打造爱家日,推广爱家理念。我觉得家可以更温馨,这并不单指漂亮的房子和豪华的装修,也指心情的湖泊和灵感的归宿。”

  目前,通过微电影、广告片、线下活动、app等手段的推广,“爱家日”已经成为一个大众普遍认同的文化载体,红星美凯龙通过爱家日,每年与亿万国人进行直接的情感沟通与温情的文化传递。

 践行环保:投4000万环保检测预算

  “2013年投入约4000万做环保检测预算、每年投入500万联合中国质量认证中心进行工厂源头检测,商检物价员团队222名、总抽检不低于36%,环保抽检不低于24%……”

  由CSR报告所披露的一系列数据表明,红星美凯龙已将绿色环保真正落实到行动层面。据了解,红星美凯龙一直以打造绿色环保家居商场为目标,努力为消费者健康、环保的生活提供更多的保障。例如,红星美凯龙集团经过与CQC,SGS 等权威机构多次沟通与探讨,初步建立了以品牌工厂、商场(商户)、消费者(市场)为管控对象,具有红星美凯龙特色的质量管理体系。

  资料显示,红星美凯龙成立了商检物价部门,第一批CQC认证的222名专职“商检物价员”,专门负责商场的商品质量、价格监督工作,形成对商场商品质量、环保、价格、促销等规范化管理。

  国家质检总局高建忠表示:“商检物价员配合质检工作,并且有专项资金投入,有完善的工作流程和CQC培训,与红星美凯龙自主研发的运营管理平台相结合,形成更有效的管控体系,是整个家居行业非常好的开端。”

 回馈社会:累积捐款超6000万

  红星美凯龙多年来一直热心社会公益事业和光彩事业,积极回馈社会。2007 年2 月,联合中华全国妇联共同设立“红星美凯龙关爱基金”,捐资1000 万元; 2007 年2 月,联合中华全国妇联共同设立“红星美凯龙关爱基金”,捐资1000 万元。2011 年6 月,向团中央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捐赠2500 万元,设立爱家专项基金……红星美凯龙慈善的脚步从未停歇。

  据了解,27 年来红星美凯龙专门成立了各项基金,用于和谐家庭、扶危济困、帮老助残、抗洪救灾、光彩事业、希望工程、“温暖工程”、“双拥工程” 、慰问革命功臣等各个领域。已先后累计捐款捐物超过6000 万元,公司董事长车建新先生位列“2012年福布斯中国慈善榜”前50 强。

  不仅如此,红星美凯龙全体员工也积极投身各类公益活动中,比如参与上海世博志愿者组织、关爱在沪务工子女、走进贫困家庭送温暖等等。

  此外,红星美凯龙也在用纳税、提供就业等方式践行企业责任。2012年度红星美凯龙名列上海纳税百强企业排行榜第23位,2010年至2012年新进员工约5000人,此外红星美凯龙还响应国家号召,2007—2012年5年时间里累积招聘大学生1247名。

  “对红星美凯龙而言,过去的27年我们做到了经营好企业、创造社会价值的首要社会责任,在行业从粗放发展期向稳健发展的成熟期过渡过程中,我们的社会责任有了新的外延,从员工到公司都在用实际行动践行绿色环保、回报社会、热心公益的社会责任。应该说,所有这些行动为企业过去的发展打下了重要注脚,也为未来的前进设定了新的路标”,车建新表示。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看图装修

分类查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产品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