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内环境监测中心”多为假冒

icon 2013-09-25 10:32:55
icon 0

摘要:据了解,正规的监测中心必须有市质监局的资质认定,CMA证书上有企业名称和有效日期,消费者在监测前,应查验企业的相应资质。

  公众对于环境问题的日益重视,让室内环境监测行业迅速崛起,但与之相伴的却是乱象丛生。在昨日召开的北京室内环境监测治理行业诚信倡议会上,市工商方面对外披露,截至3月底,有多家企业(网站)冒用市环保局名义从事虚假宣传,部分企业使用未经核准的名称从事经营活动,“北京权威室内环境监测中心”、 “北京室内环境监测中心”等机构根本不存在,系虚假机构。

 近百万信息鱼目混珠

  市工商局经检处处长薄宗林表示,工商部门已对全市40余家从事室内环境监测和环境治理的企业进行检查,对其中10余家存在严重侵害其他经营者和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违法企业进行了立案查处。经调查,上述机构均属于使用未经核准登记注册的名称从事生产经营活动。

  记者在百度上搜索“北京权威室内环境监测中心”发现,相关结果共有约94万个。监测机构大多打着“北京室内环境监测中心”、“北京室内空气监测权威机构”等字样吸引消费者。北京商报记者采访发现,多数企业声称具备相应资质认证,可做家庭室内空气监测、办公室内空气监测、板材甲醛释放量等环境监测。据了解,正规的监测中心必须有市质监局的资质认定,CMA证书上有企业名称和有效日期,消费者在监测前,应查验企业的相应资质。

  但记者看到,出现在百度搜索栏中多数从事室内环境监测的企业虽然能提供CMA证书,但证书上名称和有效日期无法辨认。

  监测价格无标准

  在监测费用方面,同样是位于东三环附近的家庭装修监测,有室内环境监测机构表示,需要安置两个监测点最低需要500元,第二家公司则报价700 元。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多家室内环境监测企业网站都没有明示监测价格,不少企业在网站上也不公布其办公地点,只公布手机电话、QQ联系方式。

  国家室内环境与室内环保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宋广生表示,一些获得质监局资质的公司在网站上打出了“北京权威室内环境监测中心”、“北京室内环境监测中心”等迷惑消费者的网名,部分是为了证明自己的权威性从而宣传自己,另一部分则根本是假的。还有的企业以免费监测为诱饵,欺骗消费者,既从事环境监测又从事环境治理,达到利益最大化。

  在价格方面,薄宗林表示,由于目前尚未形成统一的价格标准,正规的室内和车内环境监测需要高级的实验室、监测仪器,监测费用比较高,有的企业采用简易的仪器进行低价格和不规范的监测,所以市场上各项室内环境监测的价格悬殊。

  政府将推合同范本

  除此之外,其他不规范经营行为还包括合作中各方责任划分不明,具备不同资质的企业采取相互合作的方式共同完成监测项目;非法企业与个别有资质的企业合作以提取劳务费的形式转包业务。

  据了解,执法部门及相关企业目前建立了整顿室内环境监测治理市场联席会制度,定期研究不同时期市场存在的问题。工商部门将制定统一合同范本,规范室内环境监测承揽合同。此外,据业内人士介绍,环境监测机构多数都会提供除甲醛等服务,而这也正是其监测的主要目的。百万家园监理公司总裁许国忠表示,这些机构所谓的除甲醛实际上起不到治理效果,他们通常靠涂抹一些化学制剂来掩盖业主家刺鼻的气味,或是通过其他制剂做化学置换,其结果治标不治本,很可能衍生乙醛等其他有害物质。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看图装修

分类查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