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层气补贴标准将提高 市场化定价松绑

icon 2013-09-29 10:59:14
icon 0

摘要:沉寂多年之后,我国煤层气产业或将迎来再次苏醒的春天。9月22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快煤层气(煤矿瓦斯)抽采利用的意见》明确,煤层气开采补贴标准将进一步提高,实行市朝定价,鼓励煤层气发电上网,并适时提高上网电价。

  沉寂多年之后,我国煤层气产业或将迎来再次苏醒的春天。9月22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快煤层气(煤矿瓦斯)抽采利用的意见》明确,煤层气开采补贴标准将进一步提高,实行市朝定价,鼓励煤层气发电上网,并适时提高上网电价。

  业内人士认为,该意见堪称迄今为止最“给力”的煤层气政策,下一步要重点关注意见的具体落实细则。中短期看,勘探开发力度的加大将带来大量投资的涌入,这将直接利好相关技术、设备供应商。

  补贴标准将提高

  今年3月,国家能源局发布《煤层气产业政策》,初步厘清了煤炭与煤层气资源的关系,提出要加快并妥善解决煤层气与煤炭矿业权重叠问题,形成煤层气与煤炭资源协调开发机制。这项政策被认为在解决煤层气开发“产权不明晰”层面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此次国务院发布的意见则着重从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力度、强化税费政策扶持、完善煤层气价格和发电上网政策等方面,进一步为煤层气开发利用“松绑手脚”。其中,提高煤层气开采补贴标准最引人关注。

  意见提出,要综合考虑抽采利用成本和市场销售价格等因素,提高煤层气(煤矿瓦斯)开发利用中央财政补贴标准。

  目前,我国企业开发利用煤层气,中央财政每立方米补贴0.2元,2007年以来累计补贴7.2亿元。同时,地方对开发利用煤层气每立方米配套补贴0.1元。据业内人士此前透露,煤层气抽采补贴标准方案已具雏形,将由目前的0.2元/方提高至0.6元/方。这或将成为此次意见提出的提高补贴标准的重要参考。

  此外,未来煤层气开发还将获得税收上的优惠。意见指出,将加快营业税改征增值税改革试点,扩大煤矿企业增值税进项税抵扣范围,研究制定煤层气发电的增值税优惠政策;要加大所得税优惠力度,煤层气开发利用财政补贴,符合有关专项用途财政性资金企业所得税处理规定的,作为企业所得税不征税收入处理。财政部、税务总局、安全监管总局等部门,抓紧修改完善安全生产专用设备企业所得税优惠目录。

 市朝松绑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发布的意见在“市朝”开发利用煤层气的道路上亦获得了较大突破。意见提出,要落实煤层气市场定价机制。各地要严格落实放开煤层气出厂价格政策,已纳入地方政府管理的要尽快放开价格,未进入城市公共管网的销售价格由供需双方协商定价,进入城市公共管网的煤层气销售价格按不低于同等热值天然气价格确定。

  同时,要支持煤层气发电上网,煤矿企业利用煤层气发电优先自发自用,富裕电量需要上网的,由电网企业全部收购;进一步简化煤层气发电并网项目各项手续,加快审核办理;完善煤层气发电价格政策,按照合理成本加合理利润的原则,适时提高煤层气发电上网标杆电价。

  业内人士认为,长期以来,天然气价格低迷是导致煤层气开采动力不足的另一大制约因素。根据意见,未来煤层气将和页岩气一样实现市朝定价,加之今年7月以来各地陆续提高了非居民用天然气门站价格,开发煤层气将“有利可图”。

  从中短期看,扩大的勘探开发投资将直接利好相关技术、设备供应商。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看图装修

分类查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