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装修进入旺季 家电家居行业“抱团”联手

icon 2013-12-04 14:34:52
icon 0

摘要:以来,家电行业与家居装修行业密切相关,但是行业之间仍然存在着不小的“鸿沟”。随着整体经济形势的发展变化,以及行业融合趋势的加剧,家电行业与家居行业的结合度大为提升。

  一直以来,家电行业与家居装修行业密切相关,但是行业之间仍然存在着不小的“鸿沟”。随着整体经济形势的发展变化,以及行业融合趋势的加剧,家电行业与家居行业的结合度大为提升。

  近期,以家电为特长的苏宁即将启动融合了家居、家装、家电行业的首届顶尖品牌推介会,与家居装修市场联合促销,而广百电器早在今年7、8月份也开展了类似的家装节活动,收效不错。种种迹象表明,家电与家居行业的“抱团”趋势日渐明显,甚至已经有美的、格兰仕等诸多家电品牌与家居家装品牌组成联盟,覆盖多个行业。

 外引:家电市场“抛橄榄枝”

  在华南地区,每到下半年三、四季度就是家居装修的旺季,各种新居入伙、迎新过年的需求非常旺盛。与此相伴的就是家电市场,同样开始进入到以新居入伙消费群体为主的消费趋势中。从这个意义上看,家电市场和家居市场内含的同质因素非常一致。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成为家电市场牵手家居装修市场的主因。

  广州苏宁总经理任伟向记者透露,从近期开始到元旦前,苏宁将联手家居行业在琶洲会展中心推出首届顶尖品牌推介会,涵盖了家电、家居装修等众多品牌。他表示:“对于消费者而言,最大的便利就是优惠券在家电、家装市场通用,买家电和买家装产品可以联合起来,更为实惠。”

  这一“通用券”的方式在今年7、8月间广百电器当中也曾出现过。当时广百电器在整个广百百货的部署下,举办了家居装修节。广百电器市场负责人士向记者反映:“总体效果还是比较好的,因为这部分消费人群有这个需求,家电购买和家居装修可以一站式地解决。”

  而在国美即将在本月底、下月初举办的国美27周年司庆活动当中,针对家装人群的套购消费再次浮出水面。广州国美总经理韩宝湘表示,年底新居入伙、套购的人群很多,套购产品占据了20%左右,广州国美将与吉盛伟邦等家居卖场合作,实现终端对接、优惠券的对接。

 内联:家电家装结成联盟

  实际上,纵观现有的市场环境,家电、家具行业受宏观政策调整、原材料涨价以及市场竞争加剧的影响,融合度已经大为提升。早在2009年,家电和家居行业成立了冠军联盟,涵盖了大自然地板、东鹏瓷砖、雷士照明、万和电气、慕思寝具、索菲亚衣柜、友邦集成吊顶等家居家装品牌,产品阵营覆盖了烟机灶具家电、木地板、陶瓷、照明、热水器、寝具、衣柜、集成吊顶等泛家居行业多个领域。

  异业联盟效应显著,对于企业而言,可以有效整合、共享企业和产品资源,巩固和放大单个企业优势;对于消费者而言,在采购家电家具时无需在建材市场和家电市场当中来回跑,一站式采购和整合服务让消费者更加省心、省力、省钱。

  特别是对于以硬件制造为主的家电品牌而言,单纯依靠产品盈利相对偏薄,转向家居、家装的合作有着更大的施展空间。由此,有着小家电、厨房、卫浴家电产品群的品牌,更容易转向整体厨房,进军家居家装市场。美的厨房电器事业部国内营销公司总经理孙命阳分析认为:“未来厨电一体化是大趋势,橱柜与厨电将会高度整合,并最终成为消费主流。”

  以家电主要品牌为例,美的厨电已经形成了规模较大的18个品类“大厨电”格局,今年7月正式加入冠军联盟,8月份旺季订货会上已经开始与家居家装商家开展合作;而今年格兰仕生活电器的转型策略之一就是厨电一体化,主推适合家居家装的嵌入式智能整体厨房电器;电热水器品牌奥特朗在刚刚发布新一季多模变频产品时,该公司董事长冯俊透露,在目前家电销售格局跟以往很不一样的背景下,卫浴电器与家居家装的联系更为紧密。种种迹象显示,家电、家居家装的“抱团”已经势不可当。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看图装修

分类查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