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家具收藏钟情“大叶黄花梨”

icon 2014-04-28 14:08:56
icon 0

摘要:位于北京方庄桥西,隶属蔚雅古典家具公司的大叶黄花梨家居体验馆,在给北京地铁4号线换上了54件青绿淡雅的春装后,引发了众多古典家具爱好者慕名登门拜访。

古典家具收藏钟情“大叶黄花梨”
大叶黄花梨明式夹头榫画案

  这个春天,京城古典家具收藏界所弥漫的“大叶黄花梨”清香,越来越泌人心脾。

  位于北京方庄桥西,隶属蔚雅古典家具公司的大叶黄花梨家居体验馆,在给北京地铁4号线换上了54件青绿淡雅的春装后,引发了众多古典家具爱好者慕名登门拜访,其中穿插别具一格的“体验大叶黄、一招辨真伪”有奖参与活动,赋予了蔚雅古典家具品牌更深的文化内涵,收藏者在充电红木知识、购买大叶黄花梨、小叶紫檀、老红酸枝家具时,亦感受到其鬼斧神工的家具制作工艺。

  上述公益活动的发起者蒋奇平是蔚雅古典家具董事长,亦是中国红木家具形制文化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近年来,在海南黄花梨稀有之时,他顺势而行用自己的平生所学,为行业寻找到新材料,研制出美轮美奂的大叶黄花梨家具,为传播明式家具文化四处奔波、竭尽全力。

  4号地铁换春装

  闻名遐迩的海南黄花梨树木是什么样子?它在市场上是否已经是一木难求?声名鹊起的大叶黄花梨又是何种材质?它在全世界的存世量已经不到6万吨?

  1月至5月,由蒋奇平担任总策划的大型公益型广告在北京地铁4号线惊艳亮相,一夜之间4号线地铁站变身成大叶黄花梨与海南黄花梨的“森林王国”。广告牌中惊现“我们一起珍惜生物物种的多样性——世界珍稀物种海南黄花梨与大叶黄花梨”等醒目号召,不仅向世人敲响了木材濒危的警钟,更向观众传递了保护珍稀世界名贵硬木迫在眉睫的理念。

  整个公益广告视觉效果极富冲击力,主题极具创意,以绿色为主,充满希望。54块绿色广告牌给4号线地铁着上了靓丽的春装,让人眼前为之一亮,引起不少乘客围观,很多大叶黄花梨与海南黄花梨爱好者专程前来,等列车呼啸而过之后拍照留影。

  在4号线地铁里,笔者随机采访了几位拍照留影的观众。发现其中一位年轻人手腕上戴着一串具有琥珀纹颜色的大叶黄花梨手串,该年轻人坦言,这次公益性宣传让他了解了很多关于大叶黄花梨与海南黄花梨的知识,从投资理财的角度看,他认为大叶黄花梨家具升值前景乐观;另一位老者从事园林绿化工作,他告诉笔者,海南黄花梨与大叶黄花梨除了作为家具收藏保值增值价值之外,还是很好的城市绿化风景带。目前海南省东方市与广东省肇庆市在这方面有很好的运用。他说:“一片茂密的大叶黄花梨芳香林无疑是人间最美的风景之一,我目前正在尝试推广大叶黄花梨在城市绿化方面的工作。”

  家具臻品铸辉煌

  单个企业斥资,以公益广告形式呼吁人们保护珍稀物种大叶黄花梨与海南黄花梨,蒋奇平与他的蔚林木业首开行业先河。中山大学环境与健康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陈肩认为,目前我国红木原料主要依靠从热带国家和地区进口,红木树种作为稀缺资源,越来越少。我们应注重珍惜使用现有红木资源,并积极培育适合我国生长种植的珍稀物种。

  蒋奇平的举动不仅普及了红木知识引发了公众关注,更是在古典家具及文化艺术界引起了热议。4月12日下午,笔者来到位于方庄桥西的大叶黄花梨家居体验馆时,馆中会客厅已是英才云集、高朋满座。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美协主席刘大为工作室画家苏华聪、中山大学环境与健康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陈肩以及来自某银行的几位高管、蔚雅古典销售总监黄家裕等正品鉴着大叶黄花梨家具。

  众宾客驻足在一款大叶黄花梨四季花办公桌前,这款办公桌看上去拥有浓厚的古典味道,有一种厚重感,雕刻梅、兰、竹、菊于其上,简洁素雅,十分上档次。苏华聪说,自古以来文人画家也几乎都是书法家,他们把功夫融书法、笔法于画中,不描绘大千世界中万物万象,不追求斑斓绚丽的五光十色,仅在黑白变化的线条空间中创造“简而意足”的艺术境界。文人画家非常热衷于画墨兰、墨竹。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墨兰、墨竹更接近书法,更能充分表现尚“简”的审美精神。书法与绘画相互影响,书法与绘画同时又影响了明式家具的造型,明式家具尚“简”这是有目共睹的。宗白华将美分成两种:错金镂彩和出水芙蓉。这款四季花办公桌显然属于后者。

  品鉴家具期间,苏华聪灵感迸发,只见其挽起袖子,拿起画笔,亲自研磨,现场作画,约半个小时后,一副名为《夏日图》的人物画跃然纸上,画中描绘的在一片茂盛的葡萄林下,一位美丽的苗族姑娘端坐沉思,等待葡萄丰收后的喜悦。此情此景与蒋奇平5年来带着蔚雅古典团队苦心耕耘大叶黄花梨家具,为传承明式家具文化的梦想高度一致。

  万千藏客涌殿堂

  业内人士认为,众多文化艺术名人对海南黄花梨与大叶黄花梨家具舞文弄墨、不惜溢美之词的背后,除了对“蔚雅古典珍惜物种播洒爱”行动的支持与称颂之外,古典家具自然高雅、超逸含蓄的韵味的确让人沉醉,某种意义上讲,古典家具更应被赋予一种审美理念,进入文化艺术品鉴藏领域。

  提起鉴藏,近年来大叶黄花梨,小叶紫檀,老挝红酸枝家具深受投资者青睐,成为时下最热门的投资品之一。2014年大叶黄花梨家居体验馆吸引了很多在嘉德、保利等大型拍卖会上意犹未尽的大藏家。为了满足这些有实力的房产大鳄、金融巨子、投资实业家、电信电力巨头、互联网新贵、文化艺术名人的收藏投资需求,体验馆新增加了许多经典款型的家具。

  一项统计数据显示,2月至4月份蔚雅古典家具在北京市场的销售额同比增长超过20%,在全国其他区域,蔚雅古典家具市场销售额增长速度也保持在15%至20%之间。“我们这不光是大叶黄花梨家具卖的好,像小叶紫檀、红酸枝的也卖得不错。” 蔚雅古典家具公司销售经理雷瑞丰指着一款紫檀材质的玫瑰椅,说:“这月在这个位置我已经连续摆放了8把,到现在已全部售罄。”

  某银行市场营销负责人方地山认为,人民生活富裕了,有能力购买古典红木家具者形成了一个消费群体,此群体对古典红木家具文化认同感与审美功能在逐渐提升。此外,不管潮流如何变,古典家具是愈年久愈有收藏价值。可以说,购买古典家具是一种期待增值的投资,尤其是在海南黄花梨溢价到天花板之后,未来大叶黄花梨家具升值前景无限。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看图装修

分类查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