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企业遭遇“用工荒” 家装施工人员短缺

icon 2014-05-29 13:42:50
icon 0

摘要:“五一”前夕,北京晨报记者深入多家家居企业,跟踪采访基层员工一天的工作。记者发现,家居行业的很多工种,比如瓦工、木工、搬运工等,都出现了严重的缺人现象。

  “五一”前夕,北京晨报记者深入多家家居企业,跟踪采访基层员工一天的工作。记者发现,家居行业的很多工种,比如瓦工、木工、搬运工等,都出现了严重的缺人现象。据一些老板表示,很多职位即使高薪招工,都难以招到优秀人才。不少在岗的工人也表示,不想让自己的子女再继续从事这些辛苦的职业。可以说,家居企业不得不面对“用工荒”的难题。那么,家居企业哪些岗位最缺人?面对这种缺人的情况,家居行业将如何面对?

  现场施工人员稀缺

  家装因为涉及现场施工,所以需要大量的现场施工人员,如瓦工、木工、电工等。北京晨报记者通过询问后发现,家装工种中,瓦工最抢手,且日收入也最高。即便如此,仍然出现人少活多、后继无人的现象。据业内人士表示,如今福建一带瓦工已经出现日薪500元仍无人应招的尴尬境地。而在北京的家装行业里,瓦工日薪也已经达到300元至400元左右。即便如此,还经常会出现很多瓦工在给一家装修的同时,还给另外一家户主装修。实创装饰副总韩晓静告诉北京晨报记者,大部分工匠都是外来打工者,尤其是以安徽、江苏人居多。“而且目前大部分瓦工都已经年过中年,年轻的瓦工越来越难以见到。”

  瓦工出现青黄不接的现象,主要原因是如今很多年轻人吃不了这个活的苦,都不愿意学瓦工。瓦工做的是体力活,搬砖、搅拌水泥、敲墙,一天下来,搞得满身灰尘和泥浆,又脏又累。同时也有业内人士透露,很多人好面子,认为做瓦工没面子,所以即使有这门手艺,也不愿意传授给自己的子孙、不愿让自己的后代继续干此行当,因此瓦工就越来越少。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看图装修

分类查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