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者解码Design Decoding-刘超

icon 2019-12-16 09:53:07
icon 0

摘要:设计是什么?生活又是什么? 索特萨斯曾说 “设计是一种生活方式的设计, 因而没有确定性,只有可能性,没有永恒,只有瞬间”。 而面对设计与生活之间的问题时, 有这样一位设计师却认为 设计改变的只是空间, 而真正设计的是让生活习惯...

设计者解码Design Decoding-刘超×改变的是空间,延续的是生活


1

栏目介绍

      『新浪家居自2016年推出的对话国内外著名设计师开始,陆续引得大批设计师的关注和参与,栏目通过邀请设计师来讲自己和其设计背后的故事,展现和记录他们的生活方式和设计作品的专业品牌。成就了大批的设计师并更深入的了解了他们。《设计者解码Design Decoding》栏目,以采访新闻的方式将视觉聚焦南京,将话语权交由南京的各位设计大咖,定义新时代下的设计浪潮及趋势,解码南京设计。』


设计是什么?生活又是什么?

索特萨斯曾说

“设计是一种生活方式的设计,

因而没有确定性,只有可能性,没有永恒,只有瞬间”。

而面对设计与生活之间的问题时,

有这样一位设计师却认为

设计改变的只是空间,

而真正设计的是让生活习惯得以改善和延续。

他就是,刘超。

1

设计是一种生活方式的设计

      作为一名获得过中国(南京)室内设计总评榜年度公寓创意设计奖的优秀设计师来说,对于室内设计这一行业,刘超设计师自然有着一套自己的理解和准则。虽然索特萨斯曾提过:“设计是一种生活方式的设计。”刘超设计师也认为:设计是在改善空间的同时,延续客户的生活习惯。让客户感觉到改变的只是家,不变的始终是自己的生活习惯。在不一样的空间里,让生活也能得心应手。就如同刘超设计师的作品《璞•归》一般。

【案例欣赏】

【原始结构图】【原始结构图】

【平面布局图】【平面布局图】

      本案刘超设计师在与业主沟通的初期了解到,业主想要将上一套房子的百分之八十的家具延用到这套新房,在方案的过程中刘超设计师首先确定了风格的走向,在材质上选择了乳胶漆 /木饰面/地板/水泥砖, 在设计形式上选择了大面积“留白”,这样的设计对于业主本身的需求来讲是非常贴切的,在繁忙了一周的工作后,更希望业主在一个温馨,简约,有绿植的家里得到放松。

客厅

1

2

3

4

5

6

7

8

      客厅空间的基调在设计初期是最头疼的一个问题,女业主本身学美术的,对色彩有着自己的理解,当反复推敲业主家里准备沿用到新房的老家具后(沙发,电视柜,茶几等),决定这套案子在色彩上干净一点,立面上做减法,不做过多的装饰性修饰,围绕着进入书房空间的隐形门木饰面做延伸,于电视背景墙中间做黑色敞开式搁架,于进门处做白色柜门鞋帽柜,木饰面一直贯穿到进户门位置,厨房门/卫生间干区门洞/东阳台门洞位置用黑色哑光不锈钢门套处理,恰好和黑色搁架相呼应,大面积“留白”涂刷浅灰色乳胶漆,后期软装用绿植和创意挂钟点缀空间“留白”处。

【阳台】

1

2

      户型有两个阳台,客厅东阳台拉入客厅空间,在周末的午后,木色斑驳的画架,这里便是女主人的创作空间。

卧室

1

2

3

      卧室空间,由于业主双方父母就在住在附近小区,无需给老人预留房间(这就是创说中最美的距离),所以把原本三房的结构改成了一个儿童房+一个套房,套房区域为衣帽间/书房/睡眠区组成,衣帽间和书房区域与睡眠区隔离,避免了书房的使用和睡眠区的相互干扰,在空间色调上延续了整体空间的素雅,只是在床头背景和书桌面增加了业主喜好的冷色系作为跳色处理。

【厨房和客卫】

      厨房和客卫空间在结构上为了满足女业主的对烹饪需求做了微调,在保证客卫的功能使用的前提下,扩大了厨房区域,整体空间色调使用了经典的黑白灰配色。

设计生活方式也是设计的一部分

      设计本身赋予产品以符号性和象征价值,使产品的消费成为一种象征价值的消费.”这是一种书本化的理性的解释。而抛开书本化的解释外,刘超设计师认为,作为一名室内设计师,设计的产品自然是“家”。而室内设计师在设计产品之外,最为重要的是设计生活方式。对于人来说,长时间形成的生活习惯自然是很难改变的。设计师要做的便是在设计初期与业主沟通下了解怎样改善与延续生活习惯或方式。让业主认为更换了生活环境却能在因为习惯让生活触手可及,自在舒心。

新浪家居采编:Titania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看图装修

分类查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