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化剂”领衔 细数小家电行业三大怪象

icon 2011-06-23 08:16:37
icon 0

  这是个浮躁的时代,连小家电行业都躁动了。连日来,豆浆机、榨汁机供不应求,销量直线上升,很大的因素“塑化剂风波”惹的“祸”。都说三聚氰胺带火了豆浆机行业,这次的“塑化剂风波”更让豆浆机等食品小家电越来越不可或缺。

  塑化剂让小家电又火了一把,食品安全我们暂不过多的讨论,说来也挺奇怪,一旦食品方面出现个情况,总能波及小家电行业,竟然还是利好消息。

  塑化剂再续三聚氰胺辉煌 促小家电销量井喷

  国家质检总局网站6月17日数据台湾地区公布的受塑化剂污染的问题企业及其相关产品名单。受塑化剂污染的问题企业增加到294家,相关产品增加到973种。食品安全事件再次凸显。

  自从“塑化剂”风波后,爱喝果汁饮料的人们纷纷谈“塑”色变,不敢再喝了;一些喝惯果汁饮料的人干脆选择在家自制果汁。豆浆机、榨汁机等健康小家电带来了突飞猛进的增长。

  类似因为食品危机促使某样小家电热卖的情况在2008年也出现过,当年9月发生了席卷全国的“三聚氰胺”事件,国内的牛奶行业遭遇了极大的信任危机,大家不敢再喝牛奶了,纷纷改喝豆浆。顿时,豆浆机的销量出现了前所未有的井喷式增长。

  如今塑化剂再续三聚氰胺辉煌,除了在各大家电实体卖场热销外,在一些网店,这些健康小家电也成为了网购一族的新宠。笔者发现,一家网店店铺在一个月之内竟然销售出了4000多台豆浆机,据店内客服介绍,最近一段时间一天就能发出好几百台。

  小家电频现质量门 大牌也不除外

  作为欧洲的品牌,飞利浦的产品质量一向赢得获得了中国消费者高度认可,尤其是小家电产品,飞利浦在中高端市场更是上一直无人能出其右。虽然是质量的“王牌”保证,其产品价格,是同类国产品牌的数倍,但仍然大有市场。可是,近日却被各种“召回门”所困扰。

  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前不久公布了53种节能灯比较试验报告,发现飞利浦、雷士等产品在灯功率、初始光效等不同方面存在问题。登上黑榜的飞利浦照明产品是一款5瓦节能灯,检测结果显示,其实测功率超出6瓦。这意味着,这款名为“节能灯”的产品,非但不节能,反而还特别耗电。

  不光节能灯出问题,销量一直很好的电吹风也不例外。国家质检总局5月31日晚间通报,飞利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决定从当天起,召回2008年1月到2011年1月期间生产的飞利浦电吹风。被召回的电吹风为HP4930、HP4931、HP4940共3个型号,是飞利浦电吹风中端产品,一般零售价在100元到150元之间,前几年销量很大。

  据了解,中国地区涉及召回的电吹风数量总计超过175万台。这将是飞利浦在中国进行的最大一次召回行动。据悉,本次召回的原因是这些产品因开关频繁使用,如关闭后仍继续连接在电源插座上,在极端情况下,可能存在过热现象,从而导致产品存在塑胶变形、冒烟或起燃的安全隐患。

  除了飞利浦外,松下净水器近期也陷入了“召回门”。卫生部日前发布《关于公布不合格涉水卫生安全产品的公告》,包括松下品牌在内的11种进口净水器进入了不合格名单,其中不合格项目主要包括砷超标、菌落总数超标和有机物去除率不合格。

  专家表示,砷超标、菌落总数超标、有机物去除率不合格三个问题很大可能是滤芯的活性炭问题,比如有机物去除率不合格,可能就因为活性炭的质量不过关,又或者是量不足。

  小家电品牌频频外资化

  近日有消息证实,飞利浦公司将以23亿元-25亿元收购奔腾电器,双方在完成相关手续后将正式宣布收购细节。

  据了解,飞利浦收购的资产包括奔腾电器的全系列小家电产品及设备、品牌、营销网络以及运营团队。奔腾电器在上海松江的工业园土地产权和厂房则是通过出租方式与飞利浦合作。收购完成后,奔腾电器将成为飞利浦在中国的全资子公司,飞利浦则将向新公司派驻团队和管理人员。

  如果飞利浦收购奔腾电器成功,就将成为我国小家电领域第二起跨国并购。第一起是今年2月法国SEB收购中国炊具大王苏泊尔。

  分析师认为,从此次收购奔腾电器来看,今后飞利浦还会继续加大在小家电领域的投资。中国是飞利浦全球总部今年确定的新兴市场之一,为高效完成销售增长目标,飞利浦必须在中国建立更加完善和庞大的小家电产业链,而并购无疑是最快捷的手段。

  目前,小家电产业其实集中度已经很高,形成了美的、苏泊尔、九阳等一些强势企业。但是尽管竞争激烈,小家电的利润率也仍旧高于大家电,这也是吸引资本加大在这一领域投资的重要原因。

  小家电市场被公认为“中国家电业最后一块利润奶酪”,中国的市场容量也有着不小的上升空间。同时,小家电通常也不像大家电产品那样要求较高的科技含量,生产成本通常占较大比例,而中国又具有成本优势,这是许多资本特别是外资愿意并购中国小家电企业的原因。

  写在文后

  小家电是一块大蛋糕,也被称为中国家电业最后一块奶酪。不仅引得众多本土大家电品牌争相进入,一些国际品牌也纷纷通过并购等形式意图增强自己在这一市场上的竞争实力。眼下,塑化剂促使小家电销量飙升,专家预计未来还将爆发性的增长,另外,外资品牌也在加紧并购的步伐,未来小家电市场或许还将面临洗牌,我们期待小家电行业真正成熟的那天。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