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材促销特价品 不满意能否退货?

icon 2011-07-28 08:05:35
icon 0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其实每个门类的产品在特价品退换货方面都有比较一致可寻的规律,消费者在了解这个“潜规则”后,在购买时就能心中有底,对照自己情况选择合适的产品。

  孙茜 女29岁 企业财务人员

  现在家居卖场和各个品牌打折促销几乎都成了常态了,如果到了节假日那更是力度凶猛。我的房子大概在大运会之后开工装修,现在让我特别犹豫和疑惑的是,有时候逛建材卖场,看到一些促销特别吸引我,想要下定付钱吧,又担心自己冲动消费,过段时间就不满意了;如果不冲动一把,销售人员总是说这个促销活动就这几天了,不买就再也没有这个优惠了。真是太矛盾了,所以想问一下,像我这样如果在一个冲动下购买了促销产品,如果之后对产品的规格、样式、功能等方面后悔了,能否退换呢?涉及到促销折扣及赠品返还等问题,又应该怎么解决呢?

  鉴定课堂

  建材尾货与橱柜通常不退, 付款前应立字据或合同约定退货条件

  从法律法规上看,2006年由商务部、发改委、公安部、工商总局等五部门联合颁布了《零售商促销行为管理办法》已经规定,零售商不得以促销为由拒绝退换货或者为消费者退换货设置障碍。即便商场出售的特价货品,消费者也有权利退换货。

  然而一些卖场也表示,由于涉及到促销折扣及赠品返还等问题,消费者想办理促销产品的退换确实比较麻烦。有些产品甚至还是商家规定无法退换的产品,进而造成消费者与商家的矛盾。

  但是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其实每个门类的产品在特价品退换货方面都有比较一致可寻的规律,消费者在了解这个“潜规则”后,在购买时就能心中有底,对照自己情况选择合适的产品。

  譬如地板类的促销品,一般来说享受的售后服务完全与正价产品一样,在一个月内可以接受无理由退货,铺装后也可享受多退少补的服务。唯一的例外是“尾货”,也就是该木种该规格最后剩余的产品,“我们会告诉消费者产品只有这个量,在质量没有问题的情况下,只要定下后,就不接受退换货,而且因为产品量是固定的,也无法在铺装后多退少补。”大自然地板的一位负责人表示,这个问题在购买前一定会和消费者说明,并有字据为证。同大自然一样,鸿基地板也表示如果是“尾货”促销,也是不能退换货的。

  在陶瓷方面,斯米克一位负责人说,只要没有特别告知不可以退换货的产品,无论是否促销品,都可以享受正常的退换服务,“如果包装已经损坏了,可能还有赔付一个包装的成本费。”

  简一陶瓷则表示,“特价产品不超过购买总量的10%是可以退的,但是不能全退。因为定了货之后全部不要,厂家很难处理。此外只有10箱、20箱的尾货也是不换不退的。”负责人表示这些特殊情况,都会在单据上注明,告诉消费者,所以无需担心受骗。

  对于卫浴类的产品,高陶一位负责人表示产品都是可以退换的,但相应赠券及使用它购买的产品要收回,或者按价格销售;而科勒则表示促销的特价产品,不可以退货,但是可以换货,如果已经运送上门的话,还需要消费者自己将产品带回门店更换。

  德宝橱柜市场部负责人告诉记者,在退换货方面,橱柜行业的特性决定了无论是否促销,只要没有质量问题,都不接受退换货。“在下定金前,我们都会和消费者签订一份具体合同,其实也就形成了一种契约关系。消费者如果只是以考虑不周全作为理由来退换货,是根本说不过去的。”

  因为橱柜不同于其他建材,完全是按照消费者要求来定制的,所以一旦工厂生产,把料开下来,就不能再退换了,“有一个缓冲时间,在合同签后24小时内,如果有需要可以更改订单,但是没有质量问题是不给退货的。”

  同时,专家还提醒消费者,在购买促销特价产品前,一定要事先询问有关退换货的问题,要注意保护自己的权益,而对于一些“商家持有最终解释权”的模糊条款,更要事先了解清楚退换货的情况。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