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修期不等于保质期 家居行业保修期乱象

icon 2014-11-21 11:25:50
icon 0

摘要:合同上承诺是5年保修期,但是产品出了问题,找到家具经销商来维修,竟然要收取一定数额的上门服务费。家居、建材行业保修期的保修售后服务到底有没有统一的标准,消费者该如何保障自己的权利?出了问题谁来买单?近日,记者就此问题走访了相关卖场和行业专家...

  合同上承诺是5年保修期,但是产品出了问题,找到家具经销商来维修,竟然要收取一定数额的上门服务费。近日,张女士就遇到了这个难题。无独有偶,李奶奶家里的马桶部件出现了问题,由于快过保修期时间范围,预约维修也需要时间,等到上门维修时已经过了保修期,商家要索取维修费用,哑口无言的李奶奶只好自掏腰包,“还好只是个小部件坏了,我在保修期前打的电话,怎么就按维修时间来算的?”家居、建材行业保修期的保修售后服务到底有没有统一的标准,消费者该如何保障自己的权利?出了问题谁来买单?近日,记者就此问题走访了相关卖场和行业专家。

  家居保修期乱象丛生

  在家装领域,据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住宅装饰装修委员会副秘书长张仁介绍,“建设部颁发的《住宅装饰装修施工管理规范》中对家装工程各个部分保修期规定如下:土建部分保修期为一年;水电部分是一年。”

  记者了解到家具品牌中的各个品牌对于保修期范围略有不同,猫王家具对所售商品做出“一年保修,终身维护”的坚定承诺;百强家具提出“3年保修期,24小时上门服务”的承诺;A家居木槿之恋系列提出5年质保;强力家具提出3年质保。市场上的家具产品的保修期目前来看,并不统一。据了解,国家目前对于家具行业还没有统一的保修售后规定。消费者在购买家具产品时,可与商家签订家具买卖合同,并在签字前了解好相关内容,以便及时维护自身权益。

  在建材市场中,各品牌的卫浴产品保修期更是参差不齐,有保修1年的,有保修3年的,还有保修5年的。记者与某品牌导购了解情况后发现,卫浴产品虽然各商家口头承诺1到5年,但是合同上只能签保修1年,并解释这是卖场的规定。所以,消费者在购买前,一定要问清楚保修期的承诺能不能通写在合同或者保修卡当中。

  在瓷砖卖场,记者发现多数品牌均无明确的保修期,据商家介绍,“瓷砖材料结实耐用,不存在断裂的情况,一般没有保修承诺,因为在安装前,都会给顾客完好的产品,如果在施工的过程中,或者施工之后发现产品断裂等问题,就属于人为因素了。”某品牌瓷砖承诺保修,但是需要交纳一定的安装费用,销售人员称,“地板出问题一般都是在安装阶段,因为安装手法对地板质量影响很大,聘请厂家安装才可享受保修服务,否则质量问题难以断定。”

 保修期不同于保质期

  商家在承诺售后服务时,往往会有“保修期”和“保质期”两种概念,导致部分消费者在签订合同时因不了解情况而在后期维权时困难重重。所以,一定要了解两者的概念和区别。记者就此查阅了相关资料,以供消费者参考。保修期,通常是指在规定的时间段内,产品出现质量问题,商家可以免费帮助消费者维修,如果超出了这一范围,商家将不再负责或者免费维修;保质期,通常是指产品最大范围的使用期限。

  消费者如何维权

  消费者如果想要维护好自己的权益,首先是在购买产品时最好到正规的卖场或者商家购买家居建材产品,因为正规的企业管理规范,产品进货渠道有保证。其次,在购买产品时,一定要索要保修卡,在签订购买合同时,仔细阅读相关条款,了解清楚后再签字。某家居卖场负责人提醒广大消费者,还需要注意的是,一定要签订规范的购买合同,若商家给出额外的承诺一定要加在合同或者保修卡上,以便维权时有据可依。

 

 

  活动链接:

  主题:新浪样板间直通车活动

  时间:本周日

  上车地址:

  1、华侨路申银万国证券大门口                       8:20

  2、山西路青春剧场前16路公交车站(开往下关方向)     8:35

  3、长乐路好又多超市对面(箍桶巷巷口)               8:40

  4、南京报业大厦门口(龙蟠中路金润发西对面)         8:50

  5、张府园3号地铁出口右走苏果超市旁(80、82路公交站)9:00

  6、水西门原建邺区政府门口(人力资源中心斜对面)     9:10

  发车时间可能会有调整,请务必提前预订座位!

  报名热线:84739187

  短信报名:13770640942(姓名+小区+面积+上车地点)

  QQ报名:845934148、845917803(注明:报名直通车)

 

  主题:家装大讲堂

  时间:本周日

  地址:新街口中山南路101号金銮大厦18楼B座(羊皮巷世纪缘大酒店大院内)

  报名热线:4006686818

  电话报名:18662702911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看图装修

分类查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