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患关系告急,我们要做点什么?

icon 2015-03-09 16:53:26
icon 0

医患关系告急,我们要做点什么?

    近年来,我国各地频发伤医事件,冲突不断升级,引发广泛关注。

  医患矛盾集中在哪些方面?

  1、医疗活动商业化,部分医疗行为畸形在市场经济的冲击下,医疗活动具有商业色彩。某些医疗机构片面追求经济效益,而与社会效益背道而驰。医疗活动中部分医疗工作者丧失了职业操守,价值取向发生偏差,最终被金、权所俘虏。

  2、医患关系物化,由于我国从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体制转变,医院也逐渐由“福利”型机构转变为向社会提供医疗保健服务的特殊经营者,广大患者也从原来的享受福利到现在的出钱买健康买服务。既然花了钱,肯定是要把病看好的,“等价交换”,在大多数老百姓的思想中根深蒂固,看病也不例外。

  3、现代医学的发展,人类已经攻克了许多医学难题,受益于人类本身。然而在充满未知数和变数的医疗领域,还有许多疑问等待着医学精英去探讨。医学领域还有很多盲区,人体生理、病理的复杂性、多样性和个体差异性,决定了现代医学总是在不断探索中发展,在很多情况下,疾病的治疗效果和预后只是一个总体概率,医方难以向患者传递足够的、准确的医学信息。

  4、 医疗体制不健全,高风险,低收入,使部分医务工作者工作重心发生偏移,淡化了对病人的服务质量。医药市场的混乱,医院管理的松懈,使部分医务工作者收受商业贿赂,影响了医务人员的形象。商业贿赂为医务人员追求经济高效益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使得医学技术的生命伦理价值发生畸变,医务工作失去人文关怀的道义方向,医患关系的情感距离拉大。

  360问医生助力解决医患关系

  在提升患者满意度方面,360问医生借助互联网能够促进医患关系的和谐发展,接受在线服务的绝大多数患者对这样的服务是满意的。同时,更希望能够借助新的媒体平台,将这些充满正能量的东西传输给整个社会。

  在就医指导方面,很多专家可以借助360问医生,给患者进行个性化的就医指导,而这些内容也可以供其他的患者作为就医参考,因为很多患者可能并未找到专家看病,但是当患者看到了专家给其他人回复的问题后,这些就医指导就非常具有针对性和实用性了。

  在医学科普方面,当今社会,公众对虚假医疗信息的辨识能力和抵抗能力比较弱,容易受到误导,因此提升公众的身体素质非常重要。这就需要开辟一个主流的医疗信息传播渠道,让专家们能够真正占领科普阵地,也让公众直接获取权威的医疗科普知识。加之现在很多人,尤其是年轻人,有一个习惯就是有什么问题先上网查查看,因此,专家们可以借助这个平台,传播科普知识,也让公众最接近这些科普信息。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看图装修

分类查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