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百元只赚6元 家电毛利率逼近底线

icon 2011-04-21 17:20:24
icon 0

  第109期广交会一期已闭幕,由于目前出口毛利仅6%-10%,顺德家电制造业也在思考转型方向,记者从展会上了解到,白电龙头企业计划进一步在海外推广自主品牌;主要接O EM订单的小家电企业则希望通过电子商务和多参加展会扩大内销。

  最高10% 出口毛利逼近底线

  广交会是中国外贸的晴雨表,目前家电企业的出口利润如何?记者走访了参展顺企康宝电器。据了解,2007年该企业的出口与内销比为7:3;20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令其出口业务急挫至30%;2009年和2010年,出口比重为40%。康宝电器的海外市场经理吕赋恩称,“很多家电企业出口利润已经逼近底线,产品毛利率为6%-10%,所以更多企业更愿意做内销。”

  大企业主攻研发自主品牌

  今年广交会上,格兰仕展出的全球首款向上开启的圆形微波炉,吸引了海外客商的注目。据悉,格兰仕海外产品销售中,自主品牌与贴牌比例仅为1:4,企业计划加强研发新品、推广自主品牌改变现状。

  负责格兰仕海外事业部的副总裁刘贵中说,有实力的企业将更多新品投放到自主品牌上,而非O E M品牌。今年广交会外商不再一味压价,需求也开始转向中高端产品,为企业升级转型提供有利条件。

  小企业 “触网”参展拓内销

  与大家电企业不同,以O EM代工起家的小家电企业则计划加大内销市场份额。

  2008年,内销仅占10%的小家电出口名企,顺德勒流的新宝电器,如今内销比重已提升至20%。去年还借助电子商务开拓国内市场,网络销售达到数百万元的规模。

  顺德另一家小家电出口名企亿龙电器,也计划通过多参加展会加大内销比重。副总裁王雨晴表示,“目前入商(场)超(市)费用高,小家电企业做内销会选择电子商务,同时多参加国内消费电子展,提高曝光率。”

  记者收风

  低碳新冷媒空调 欧美受落亚洲遇冷

  记者从广交会了解到,跟随全球低碳潮流,美的、志高、格兰仕等白电企业都加推了新冷媒空调产品,但因其成本比一般产品高10美金,较受欧美发达国家欢迎,但中东和东南亚等客商还是青睐更实惠的传统R22(氟利昂)冷媒产品。

  西北非客商锐减 企业谨慎接单

  志高空调海外市场管理部部长廖世兴告诉记者,本届广交会客商比去年增加,合作意向多了一成以上,“但西北非因政局动荡的原因,几乎没有客人。”格兰仕副总裁刘贵中则反映,受西北非战局影响,企业接该区域订单时也更谨慎。

  设密室防抄袭 只放VIP进场

  小家电企业新宝电器今年投入2000万研发新产品,广交会预计成交2.5亿美金。为防止抄袭,其位于会场二楼的展位设了秘密展室,专门陈列最新产品,只有V IP客户才能预约参观。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