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广水性漆 北京将严控家居行业污染排放

icon 2014-07-04 10:38:57
icon 0

摘要:如何让蓝天成为北京的常态?为改善空气质量,根据《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重点任务分解2014年工作措施》要求,北京今年计划实施100多项大气污染防治环保技改项目,尤其将严控家居行业污染物排放。

  如何让蓝天成为北京的常态?近日,北京市环保局在曲美工厂召开现场会,启动百项环保技改工程。为改善空气质量,根据《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重点任务分解2014年工作措施》要求,北京今年计划实施100多项大气污染防治环保技改项目,尤其将严控家居行业污染物排放,涉及到挥发性有机物治理、脱硫、脱硝、除尘等多个方面。

  据北京市环境保护局污染防治处副处长郑再洪介绍,北京市PM2.5来源解析结果显示,工业生产占18.1%,是北京市PM2.5的主要来源之一,工业治污减排依然是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重要方面。为此,北京市制定的工业污染防治措施主要包括以下三方面:一是严控增量,对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工业企业不再批准;二是产业结构调整,调整退出现有的高污染产业,淘汰污染工艺和设备;三是末端深化污染治理,也就是启动环保技改工程,采用先进的生产工艺、环保技术和管理手段,全面提升企业技术、装备和管理能力,降低污染物排放浓度、排放总量和单位产品的污染物排放量,达到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工业污染防治水平。

  作为此次环保技改项目示范单位,在活动现场,曲美集团总裁赵瑞海承诺曲美全线产品启用水性漆。据记者了解,曲美家居是中国家居行业第一个宣布全线产品使用水性漆的企业。

  购买的家具是否环保一直以来都是消费者关注的焦点,而油漆是影响家具环保性能的重要因素。目前,市面上常见的油性漆因含有有机溶剂,在施工和干燥过程中会产生较为强烈的刺激气味。而水性漆是一种以水为稀释剂的涂料,不含苯、甲苯、二甲苯、甲醛等有毒物质,与油漆相比具有无毒、无刺激气味、不燃不爆等特点,目前其在欧盟涂装行业的普及率已高达90%。但在国内,水性漆的普及率还不到5%。究其原因,是因为使用水性漆对于厂商的设备、技术、生产工艺等都有极高的要求,并且前期需要投入大量成本。

  不过在赵瑞海看来,这些都不是问题,他的态度是“低碳环保不是可选项,而是必选项”。据悉,早在2012年曲美就展开了使用水性漆的实验和相关测试,经过2年的持续探索才掌握了成熟的技术,才有底气在全线产品中启用水性漆。赵瑞海告诉记者,曲美采用水性漆后成本增加了30%,前期单在水性漆生产设备上就投入了2000多万元。“尽管如此,这一切的投入都是值得的。”赵瑞海说。

  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废气净化委员会副主任栾志强告诉记者,北京即将出台国际上最严格废气排放标准,届时不达标的企业将遭到重罚,甚至被清退出北京市场。北京有着众多家具生产企业,强制性新标准的出台将对家具企业提出极高的要求,若不及时进行环保技术改造,其前景将一片黯淡。

  中国涂料工业协会副秘书长谭春雷则认为,无论从环保健康还是高效减排的角度考虑看,水性漆都将是行业发展的趋势。“曲美率先全线启动水性漆的举措,对于家具行业的发展和进步将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中国涂料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涂料涂装业每年向大气排放的VOC总量约计430万吨,其中油性漆占比约为98%,水性漆占比约为2%。另有检测数据显示,水性漆VOC排量不足油性漆VOC排量的1/10。谭春雷呼吁更多企业,投入到绿色环保、无毒无污染的水性漆应用推广中来,共同为环境保护事业做出贡献。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看图装修

分类查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